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夏日保健 活力充電

Q:台灣夏日天氣濕熱,有時候真的熱到讓人覺得全身不對勁,一般人往往容易感到疲勞或食慾不振,這時候有什麼對策可以因應呢?
A:夏天會感覺到容易疲勞或食慾不振的主要因素是,外在天氣炎熱使得人體內部的熱氣無法排除,濕氣也會導致脾胃功能較不活絡,進而產生消化不良或沒有食慾的感受,而夏天身體水分的流失也比較迅速,體內電解質的流失也會讓人感到體力不濟。這時候藥師建議我們可馬上先補充電解質,市售的運動飲料都含有大量的電解質,而現在市面上也有販售電解質錠劑或粉狀包裝,亦方便隨身攜帶沖泡補充能量,口味眾多的維他命發泡錠在夏日也因此特別受到歡迎。另外養成每日飲水至少2000cc的習慣,也是保持夏日身體水分平衡的重點。
另外針對食慾不振的部分,夏日選擇食材上可以選擇較為涼性的食材,並以涼拌、清蒸、水煮等較為簡單的方式烹調,補充營養又不會太油膩。瓜果類如西瓜、哈密瓜也具有降火氣、利尿、降濕氣的功能。而蓮子、山藥、薏仁不僅有利尿的功效,更進一步具備強化脾胃、提升食慾的功能。或是選擇香料類如咖哩、肉桂等調味料,也可立即促進食慾,讓胃口大開。
天然食材最健康

1.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一般被認為是補充體力、恢復元氣的營養素第一首選,它們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重要元素,也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刺激生長、維持肌肉的最佳狀態。
2.維生素C︰90 %的維生素C攝取量來自菜蔬與水果,是絕佳的抗氧化劑,更可保護並協助釋放維生素E,以及提升鐵的吸收。柑橘類水果和果汁、漿果類、番茄、奇異果、檸檬、馬鈴薯、青椒和紅椒、花椰菜、綠色葉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3.維生素E︰保護你的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同時可以保護其他維生素的流失,並防止血液結塊。我們可以從堅果、全麥和綠色葉菜中取得維生素E。
4.硒︰硒之生化功能包括藉助多種硒蛋白質完成對抗氧化壓力、調控甲狀腺素活動。維生素C、E及硒三者合併攝取就是堅強的抗氧化元素組合。
活力營養師︰康是美藥妝店藥師 林家弘
康是美藥妝店藥師6年,專長︰藥學、醫學美容保養、敷面製品、面膜、保健食品。典型的超完美主義,在美容保養上結合藥妝專業背景,秉持「神農嚐百草」的精神,親身體驗過上千種美妝保養品。
Q:炎炎夏日時光,在睡眠作息、飲食習慣上,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部分?
A:燥熱體質的人,在夏季常常會感到口乾舌燥,或是長期熬夜的人也會變成燥熱體質,這時候同樣是以選擇涼性食物為優先,瓜果類、蘆薈不僅清涼更富含纖維質,幫助消化整腸健胃。但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這樣也會造成身體「寒變」,反而到了冬天變成手腳冰冷那就不好了。而龍眼、荔枝以及東南亞產的熱性水果燥熱體質的人就應該要盡量避免,不適合吃太多。
在夏日生活作息上,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不要熬夜造成燥熱體質,早上則最好能在5、6點陽光已經很亮、空氣也很清新的時候開始起床活動。藥師建議我們夏天的中午最好能夠午睡至少半小時,如果能有1∼2個小時的午睡時間那更好,因為過熱過曬的中午時光對體力也是一大消耗,小睡一下對體力的恢復及提升在這時候就有很大的幫助了。
夏天也是容易感冒風寒的季節,應該要注意將空調維持在26度的最適溫度,晚上洗好澡也要將頭髮吹乾,頭上的水氣被風吹之後易對頭皮造成刺激,產生偏頭痛的後遺症。
活力從哪來?
人蔘:人蔘中最重要的成份就是皂角甘,可中和腸道中的一些致癌酵素及間接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運用在營養補給上可強化體質讓人擁有紅潤健康的好臉色。
鐵質:鐵質是健康的血液中必要的礦物質,亦能為人體提供重要的營養,是女性應特別重視的營養素。它能幫助提振活力、補充元氣,拋開夏日的慵懶無力。若鐵質攝取不足,則有可能患上缺鐵性貧血,產生易疲倦、面色蒼白的症狀。
葡萄子:葡萄子含有大量的前花色素,此物質為天然的強力抗氧化物。主要用途 有作為抗氧化物補充劑、紓緩循環系統問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功能。營養產品中含葡萄子成分能抗氧化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讓青春光采倍增。
Q:天然食材、碇狀、液狀,不同種類的營養品在補充時是否分別有要注意的重點?
A:天然食材雖然是最容易取得的,但是很容易在烹煮的過程中讓營養素流失,尤其是纖維素與維生素C最容易被高溫破壞,所以在夏日使用涼拌、清蒸、水煮等輕食作法,既清涼消暑又能夠補充營養。錠狀產品在食用時建議一定要搭配開水吞服,不要直接乾吞或咬碎,因為若這些營養補充品沾黏在食道,可能會因為較高濃度或劑量的刺激而灼傷食道。液狀產品就較為直接簡單,只要選擇適合的產品補充服用即可。
藥師在此建議我們以天然食材為基礎,盡量均衡飲食,若真的有覺得不足之處再另外以營養品補充。
營養補充小禁忌
* 礦物質與蔬果不要同時食用:纖維素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 鐵質和牛奶、鈣質八字不合:鈣質同樣會影響鐵質的吸收。* 維生素B群不能跟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併服:咖啡因會破壞B群的吸收程度,酒精則會阻斷腸胃吸收維生素B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