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切勿攝取「碘」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切勿攝取「碘」 更新日期:2008/07/10 11:05 uho編輯部 一名23歲女性因發現自己的頸部(甲狀腺)腫大,且誤聽信老一輩的建議多吃海帶和紫菜,結果造成甲狀腺腫大的症狀更加嚴重。情急下前往新陳代謝科門診求助,經抽血檢查後證實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吃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兩個月後症狀才完全消除,體重也隨之恢復正常。
光田綜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主治醫師劉文華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過高)是一種頗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患者主要是女性,罹患率約為男性的10倍,特別是20至40歲之間的年輕女性。根據英國的調查,在女性每千人中約有27人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而男性只有2位左右。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於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所致,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其次是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腺瘤所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有焦慮、失眠、心悸、怕熱易流汗、胃口好但體重減輕、雙手顫抖、甲狀腺(頸部)腫大等症狀。少數人(葛瑞夫茲氏病者)還會有突眼的情形。若延誤治療,最後會導致心臟衰竭及呼吸困難。
劉文華醫師進一步解說:「碘」是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過程中所需的原料之一,飲食中攝取的碘含量若不足,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起甲狀腺腫大。40年前台灣是地域性甲狀腺腫的地區,原因與碘缺乏有關。民國56年起政府全面在食鹽中加碘,目前台灣已不是地域性甲狀腺腫盛行地區。台灣民眾每天碘的射取量非旦沒有不足,甚而還有過多之虞。甲狀腺機能亢進時甲狀腺也會腫大,若此時還刻意去多吃海帶、紫菜等含碘量高的海藻類食物,無異於「火上加油」,會使甲狀腺機能亢進更惡化 。
正確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方式應分別為:一、口服亢甲狀腺藥物治療。二、手術治療。三、放射碘治療(大部分患者會先選擇口服亢甲狀腺藥物治療,若無效才用手術或放射碘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