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聲音也會生病!請加入護嗓行列

你經常「破嗓、失聲、聲音沙啞」嗎?或是講話上氣不接下氣?小心是聲帶出問題!尤其是工作上需要長時間使用聲音的人,例如:教師、播音員、接線生、演說家、歌手及吵雜環境工作者等,就經常有聲音疾病的困擾,不但影響聲帶正常發聲,且會影響心理,造成緊張、焦慮與挫折感,不可不慎!護嗓首重「預防重於治療」,了解聲音疾病,做好護嗓保養,才能無慮的靠「聲音」在溝通頻繁的人群中工作和溝通。


為什麼聲音會生病

聲帶是我們發聲的主要器官之一,它猶如兩條絃,靠著外側二組肌肉的拉動來改變位置及張力,如果使用過度或不當使用,包括說話時間過長或用力過度,皆可造成聲帶運動過度,引發聲帶充血和水腫。首先會覺得口乾舌燥,然後聲音變得粗糙、沙啞,若聲帶未能得到適當休息與改善,聲音將越來越啞、越來越低沉、越來越無力,甚至可能無聲。

除了用聲方法的不當及用聲量太多是造成聲音不健康之外,吸入具有刺激性的粉塵、有害氣體或吃了刺激性的食物,還有菸、酒、藥物、疾病(詳見PART2)都會讓聲音生病。建議工作上用聲較多的人,若出現聲音方面的困擾,應及早至耳鼻喉科作進一步的檢查。

聲音疾病面面觀

聲音沙啞的病因很多,可能是全身疾病引起的一種症狀,也可能是局部病變的一種反應,下列針對幾種常見的聲音疾患做簡單的介紹:急性聲帶炎:通常是因為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使得聲帶充血、發炎、腫脹,應該積極治療感冒咳嗽,多休息、喝水,少說話,大部分在幾天內會復原。慢性聲帶炎:有些人聲音沙啞,休息也不會恢復,就醫檢查又沒有聲帶長繭,這多半是慢性聲帶炎,發出的聲音基本上就是沙啞的,不須手術治療,但要語言治療。

聲帶長繭:即聲帶結節,由於用聲方法不當或話說太多,使聲帶過度摩擦引起雙側聲帶上皮角質增生,聲帶波動無法正常運作,引起聲音沙啞。治療最主要是靠保養,自我約束說話的音量、音調與速度,配合語言治療及口服消炎藥,可望自然消失;若無效則做「喉顯微鏡手術」切除。

聲帶息肉:由於發聲不當或急性聲帶血腫、發炎、組織間隙充血不退造成,通常在單側,聲帶息肉不會自然消失,治療以「喉顯微鏡手術」切除為主。聲帶萎縮:造成中老年人聲音沙啞的主因,由於老化後聲帶黏膜硬化、鬆軟結締組織流失,引起聲帶密合度不足、振動性降低所致。症狀輕微者不需治療,嚴重者可考慮「自體脂肪聲帶填補術」治療。聲帶麻痺:受病毒感染、甲狀腺手術或心臟手術時,傷及控制聲帶運動的喉返神經引起,通常在單側;暫時性聲帶麻痺可於半年內恢復,觀察即可;若超過9個月未恢復者則為永久性聲帶麻痺,需做手術治療。

聲帶肉芽腫:氣管內插管、喉咽胃酸逆流、發聲過度用力等創傷後所造成的肉芽腫;治療針對致病因的移除,配合聲音復健,大多不需手術。聲帶溝炎:先天性居多,且發生於兩側,常在過了變聲期後才發現。由於聲帶部位形成黏膜的條狀凹陷,聲帶溝炎是較不好處理的問題,可先語言治療,手術治療往往效果有限。

聲帶腫瘤:喉癌長於聲帶活動部位就會造成聲音沙啞,是最早的症狀,有些病患就是因為聲音沙啞求醫而被發現罹患喉癌。

Reinke氏聲帶水腫:造成吸菸者聲音沙啞的主因,由於受香菸長期刺激,引起聲帶黏膜下空間結締組織增生。治療方式:手術、戒菸。

胃酸逆流:胃酸逆流的病人也會出現聲音沙啞,時好時壞,並伴有多痰、喉嚨乾燥及像有東西哽住,很少會胃痛,但有脹氣出現。

此外,結核菌性喉炎、聲帶血腫、聲帶囊腫、聲帶白斑、腦外傷、腦腫瘤、腦中風、頸部手術損傷、頸胸部腫瘤、重金屬鉛汞中毒等疾病,均會讓聲音生病。養「聲」美「音」,怎樣讓聲音不生病 聲帶保養你應該這麼做1.以適當的音量、音調及速度說話,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和聲帶緊張,並且注意說話時的情緒穩定。 2.講話速度要適當,該換氣時要換氣。 3.講話時避免靠「頸子的力量」在話說,最好用腹式呼吸,輕鬆地說話。 4.起床後應少用聲音,因為睡醒時聲帶也在水腫狀態,聲帶會比平時更易受到傷害。 5.覺得精神疲倦、身體不舒服或睡眠不足時,不要說太多話或使勁說話。 6.飽食後,不要說太多話或唱歌,因為飽食時,血液集中在胃部進行消化任務,使得腦部的血液不足,較不容易控制橫膈膜,容易讓聲音沙啞。7.唱歌時,不要超過自己的音域,例如:音階太高或太低的歌曲。 8.聲音生病時,少出聲、多休息是最好的方法。9.感冒時更不可勉強,應讓喉部休息。 10.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溼潤、黏膜變清。 11.要有穩定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12.天冷時,用圍巾保護頸部溫暖。 13.若症狀持續二週以上,應盡早看醫師。 14.不明原因的聲音沙啞應及時就醫。 聲帶保養你不應該這麼做1.習慣性的過度使用聲音,例如:話多、大聲喊叫、遠距離,或戶外長時間的說話、罵人、喊口令等。 2.常清喉嚨或習慣性咳嗽、用力咳痰,長期下來會讓黏膜充血。 3.在吵雜的環境中提高音調交談,如:PUB、工廠等。 4.習慣說悄悄話或耳語,因為耳語由聲帶的前2/3的振動所產生,對聲帶傷害很大。 女性生理期照常使勁用嗓子,由於此時內分泌黃體素的變化,聲音稍低,容易傷害聲帶。 5.長期吸菸,香菸會刺激呼吸道,使聲帶失去光澤而呈慢性發炎狀態。 6.經常喝烈酒,因為烈酒使聲帶充血,聲音會變低沉,且音量也會發生變化。 7.愛吃刺激性的食物,辣椒、咖啡、濃茶等都會刺激聲帶,讓聲帶浮腫,容易傷害聲帶。 8.邊運動邊說話或唱歌,因脖子的肌肉收縮時又講話,容易使聲音沙啞。 9.長時間電話聊天,因為容易不知不覺中提高聲量,造成聲音沙啞。 10.生氣時,大聲尖叫、吼叫。11.吃宵夜,尤其是睡前3個小時內進食,容易胃酸逆流,影響聲帶發音。


聲帶長瘜肉(聲帶長繭)怎麼辦? 聲帶結節(長繭)成因是由於長期使用聲音,和發音的習慣不正確。最初可能只是慢性聲帶發炎,後來漸漸在聲帶前處出現表皮增厚和皮下組織的不可逆變化,而形成聲帶結節。聲帶結節最容易發生在兩側聲帶三分之二部分的中點,是因為發聲時聲帶的振動是在前三分之二,而前三分之二的中點恰是最大振動點,只要兩側黏膜長期摩擦變厚就形成結節。 聲帶結節愈早發現愈早進行語言治療(改變說話習慣、訓練以丹田發聲),聲帶結節會慢慢縮小甚至消失。若是超過一年以上且語言治療無效,就要考慮喉部顯微開刀來治療。

因為職業關係靠嘴皮吃飯、使用聲帶頻繁(發炎人)如:老師、解說服務人員、營業員或藝人,工作時須要長時間出聲甚至喊叫,不少都有聲帶問題。統計上其中四成的老師聲帶有問題,輕度出現水腫、慢性聲帶炎。 根據一項對老師族群的聲帶檢查結果發現,有四成的老師聲帶有問題,其中的九成症狀較輕,多半是說話說久了容易疲勞或容易累,因為平時聲帶過度使用、發聲不當和休息不夠造成的聲帶水腫及聲帶黏膜振動受限所致,而引發慢性聲帶炎。

平時只覺得聲音沙啞日益嚴重,且休息都好不了,有可能是長繭。臨床上觀察發現,(聲帶結節)聲帶長繭的女(老師)多於男(老師)。(聲帶結節)嚴重已長繭的,有些需開刀才能回復,但說話習慣不改仍會復發。女性較多聲帶結的原因可能和女性音域高,常常發出高音,較容易造成聲帶間的摩擦,同時與老師族群中女性較多也有關係。

語言治療來保養聲帶是有技巧的,最好用單田發聲,用腹式呼吸的那一口氣來驅動聲音,且換氣時不要過度頻繁和急躁,以減少空氣摩擦聲帶的頻率;若聲音已經開始沙啞或不舒服,應該多休息,必要時使用止咳、消腫的藥物;說話時避免激動、音量不能過大、音調不能過高或過低、速度不能過快,都有幫助保養聲帶,讓聲帶結節恢復避免再發。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聲帶長繭、聲音沙啞先別急著開刀,台北榮總研究發現,其實只要透過嗓音訓練、藥物治療,九成患者可以獲得改善,不需要開刀,就能擺脫破鑼嗓子。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一項臨床研究發現,對聲帶長繭、聲音沙啞一個月以上的患者施以嗓音訓練治療一個月後,八十位病患中有九十二%聲音沙啞與講話費力程度都獲得改善,也免除了手術之苦。  北榮耳鼻喉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王怡芬表示,發聲方法不當與講話太大聲是造成聲音沙啞的主要原因,除了俗稱喉嚨長繭的聲帶結節,其他像息肉、腫瘤、囊腫、慢性聲帶發炎都有可能;必須長期大聲說話者,像政治人物、企業主管、律師、傳播工作者、聲樂家、老師都是高危險群,而女性病患的數量又遠高於男性。 王怡芬表示,不少醫院遇到聲帶長繭就建議病人開刀,但是開刀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術後若不導正錯誤的說話方式,很容易復發,由此可見嗓音訓練的重要性。國外研究發現,這類非手術治療的有效率高達九成。除了職業傷害外,錯誤的呼吸方式,也可能傷及聲帶。 

北榮語言治療師王麗美解釋,正確的呼吸法應該是「鼻吸口吐」,臨床上卻發現不少個性急躁的病患,不但說話又快又急,又習慣用嘴吸氣,大幅拉高聲帶震動頻率,聲帶也比較容易受損。  同樣的道理,在運動氣喘吁吁時,應儘量讓聲帶休息,可別一邊運動一邊聊天。不少有氧舞蹈老師、幼稚園老師,雖然講的話不比一般老師多,卻一樣容易變成破鑼嗓子,就是因為必須邊運動邊教課,成為新興的職業病族群。 

北榮語言治療師高雅娟表示,講話太急太快、音調太高或太低、肌肉緊繃、肩頸僵硬、姿勢不良、甚至睡眠不足,都可能使聲帶容易受傷,必須透過專業儀器詳細檢查,找出聲音沙啞原因後再矯正訓練,是一種十分個人化的治療。

王麗美表示,雖然多數病患在經過休息、訓練後獲得改善,不過持之以恆更重要,據她觀察,不少病患在聲音恢復後又故態復萌,只好再度到門診來報到。 

王怡芬也提醒,許多人喉嚨痛、聲音沙啞時會選擇吃喉糖,雖然喉嚨痛舒緩,聲音卻可能越吃越沙啞,這是因為部分喉糖中含有「薄荷」成份,可能增加胃酸逆流傷害聲帶的機率,也會使濕潤的聲帶過於乾燥,讓原本已經受傷的聲帶,病情雪上加霜。治療方式? 聲帶結節一旦形成常常不易回復,即使吃藥也只能使症狀稍微改善,以顯微喉頭鏡在全身麻醉下開刀為主要治療方式。手術時間短且可以不需住院,但手術後若還是無法減少說話時間或改變說話方式,仍有復發的可能,因此手術後的禁聲和職業、生活型態的改變,抽煙、酒精類飲料的節制對於聲帶結節的治療效果,仍有極大的助益。 聲帶長繭只是聲音沙啞的原因之一,如果聲音沙啞持續2週以上就必須要經由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聲帶手術後─如何護理?嚴格禁聲2∼3周 傷口恢後後,應立即進行發聲練習,以繳正不正確的發聲方式 適度給聲帶休息,避免使用嗓子過度 食物方面避免食用辛辣或過甜的食物,煙洒等更應禁食 如何預防聲帶長繭?避免過度用嗓子 在急性喉炎及月經期宜節制用嗓 糾正不正確的發音方式 練習咀嚼運動,以消除聲帶及喉肌之緊張 養聲大補帖平時的保養可選用下列方藥煎水代茶飲用:烏梅2枚、胖大海2個,泡服。 玄參12克、菖蒲10克、蟬衣6克、煎水代茶。 訶子10克、冰糖10克、水燉服。 聲帶保健 小叮嚀:1. 避免大聲說話及講悄悄話 2. 避免作清喉嚨的動作 3. 避免用假聲發音 4. 當感覺喉嚨緊或用喉音說話時 表示喉嚨有狀況 該休息了 5. 多喝溫水或多漱口 使嘴巴、喉嚨保持濕潤 6. 適量的戶外運動 7. 演講後(長時間說話後)不能馬上喝冷飲 8. 少吃刺激性食物 9. 充足的睡眠 中醫VS聲音沙啞 急性失音(實):風寒客熱 慢性失音(虛):內傷精氣 1.狂歡前,開嗓茶飲 材料: 枸杞 10g 菊花 5g 冰糖 適量 水 300-500cc2.狂歡中,亮音茶飲 : 材料: 黨參 10g 麥冬 10g 五味子 2g 水 300-500cc 3.狂歡後,保養嗓音茶飲 : 材料:羅漢果 1個 胖大海 1個 冰糖 25g 保護聲帶!五種強效食物: 1.羅漢果 2.澎大海 3.無花果 4.楊桃 5.橄欖 刺激聲帶!五種失聲食物: 1.蒜頭 2.辣椒 3.老薑 4.咖哩 5.荔枝、龍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