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水果可以當正餐吃?

水果可以當正餐吃?夏天容易令人食慾不振、吃不下飯,使得許多女性想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減肥,吃水果餐來取代正餐。可是,怎麼吃水果、挑選適合人體所需的營養與熱量,才不會讓果糖阻礙了完美瘦身計畫?
夏天是水果盛產的季節,但不論選擇何種水果,都不宜把水果當主食,或是來頓「水果大餐」,或以果汁進行「美容餐」。因為單只攝取水果的營養素,不足以補充人體每天所需的5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
水果通常糖分較高,吃多了,果糖會在肝臟中轉化成脂肪,所以絕對不宜狂吃,最多一天2∼3水果即可(一份水果約等於一拳頭的柳丁或番石榴),多吃容易累積成身體脂肪。
多吃新鮮原形的水果 果汁的營養熱量較高
「最重要的,水果要吃新鮮、原形的,盡量不要打成果汁,以免造成纖維斷裂,不知不覺增加攝取的分量。」鄭雅分舉例,一般大人吃一顆柳丁,等於喝進120C.C.的果汁加植物纖維,但如果改成喝果汁,可能得喝500C.C.才會產生同樣的飽足感,換算後,等於一餐就攝取4顆柳丁(4份水果)。如果早晚各一杯,一天等於吃8顆柳丁(8份水果),早已超過人體所需的水果營養。
喝果汁的另一個隱憂,即使是水果打成的原汁,在攪動的過程中,已破壞水果中的維他命C,如果是加工製成的果汁,通常其中添加的糖分過多,多喝對身體不利。何一成也提醒,夏日水果糖分高,升糖指數也高,吃進去後血糖容易竄升,對怕胖、有糖尿病的人而言,非常不利。
何一成將夏季水果約略分成3個等級:1.升糖指數低,包括番茄、蘋果。2.升糖指數中級,包括西瓜、香蕉、櫻桃、芒果。3.升糖指數高,像是榴槤、鳳梨。腸胃不佳及有疾病的人,應盡量挑升糖指數低的種類來吃,若想吃升糖指數較高的水果,一餐不要吃超過2份水果(2顆小橘子)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