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害怕疾病遺傳給孩子 婚前最好做健康檢查

Q:我今年28歲,擔任公務員,最近常有親朋好友要幫我介紹男朋友,但礙於我有地中海型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不敢跟異性交往。


由於是家中獨生女,父母反對我「不婚」,也傷了他們的心。請問醫師,我的情況可以結婚嗎?


A:地中海型貧血是遺傳性的疾病,但如果能存活到成年,應該都屬於輕型;若屬重型可能早就死胎,或一出生就必須輸血,沒輸血就會死亡,很難長大。


如果父母其中一方帶有遺傳基因,另一方沒有的話,即使小孩有遺傳,也是輕型的,輕型的地中海型貧血頂多造成貧血等症狀,並不會像重型一樣,終其一生都要輸血。事實上,地中海型貧血已被列為產檢項目,在產檢時,就會得知胎兒是否有此一疾病。


如果真的害怕小孩遺傳,建議你可以先確認對方是否有遺傳基因,或在婚前進行健康檢查。如果已經有屬意的對象,碰巧也有地中海型貧血,則可到各醫院的遺傳諮詢門診諮詢後,再考慮生育風險。


至於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女性最容易發病,是有遺傳傾向,但不是絕對。如果家族有遺傳史,通常在新生兒時,並不會被發現,要等到成年後,才會發病,目前用藥物已有不錯的控制。實在沒有必要因此不敢結婚生育,因為即便如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等,有些也來自遺傳因素,對新生兒也不會構成危險,也不會有人因為糖尿病、高血壓而不結婚。


不過,如果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孕婦則要注意,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改變,容易引起甲狀腺素波動,甲狀腺素太高或太低都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遲緩,非不得已,醫師會指示用藥,但用藥不致有致畸胎危險,如有此一疾病的孕婦應在產檢時提醒醫師。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解答,記者鍾麗華整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9/78/1hiq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