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親愛的,我們多久沒談心了?

徵信社,徵信


溝通不良是婚姻第一大敵人



許多佳偶在步入結婚禮堂後才發現王子與公主戴上結婚戒指後考驗才開始。一個人的世界很自由,兩個人的世界卻比想像中的麻煩:兩個人對婚姻的認識、雙方對新角色的認知、生活步調及不同習慣的調適都關係著婚後生活的品質,這些複雜的情況再加入家族或小孩的加入,很容易使原本相知相契的雙方變成怨偶。



根據一份婚姻經營的調查報告顯示,婚姻中的問題以溝通佔80%,為第一大問題。而造成溝通不良的主要因素是:婚姻中夫妻關係的親密本質、對性別角色期待的差異,以及個人的人格特質。一些出於關心與愛的本意,在某種天時地利不對盤的情況下,就變成了一場爭執的起源。這種原本是關懷好意卻穿上負面語氣的外衣的溝通方式就成為婚姻生活中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例如:先生常因公睌歸,太太在家等他吃晚飯,等不到人。而通常兩人會進行的對話如下(括號內的話語,是整個訊息的本意):

太太:「你怎麼這麼晩回來,我快餓死了。」

(你加班一定很辛苦,我很捨不得,所以才等你一起吃晚飯。)

先生:「我已經告訴你不要等了,你可以先吃,幹嘛等我?」

(我一個人辛苦就好了,不用連累你,你一個人先吃好不好?)

---然後兩個人就開始上火了---

太太:「我為你辛苦做晚飯,你還給我臉色看?」

(我心疼你,特別為你準備好吃的飯菜,你都不明白我的心意!)

先生:「是你先給我臉色看的。」

(我上班好累,希望回到家你能夠給我安慰。)

太太:「你幹嘛一下班就找我麻煩?」

(一整天沒見面,你能不能說一句好聽的話?)

先生:「誰找誰麻煩啊!」

(我也想聽你說一句好話!)

  

這種情況其實是因為兩個人都沒有把話說好,用了負面的話來包裝自己的好意,才會把雙方的情緒愈弄愈糟。所有良好婚姻關係,都有良好溝通方式。從以上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雙方對彼此的關心,若沒有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未必能造成良好的結果,由此可知良好的溝通對優質婚姻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說溝通是良好婚姻的基石,一點也不誇張!



溝通加油站─3321幸福錦囊,為愛加值!



正如同好咖啡需要細火慢焙一樣,婚姻也是需要慢慢經營和努力的。夫妻雙方透過溝通,可以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夢想與害怕。除了口語的溝通要領之外,非口語及肢體的表達也非常重要。許多夫妻歩入中年後,因失去感情的熱度,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因生活中柴、米、油、鹽等瑣碎小事,已轉成對彼此習慣的存在,更需精心設計溝通的管道及方式。透過親暱的小舉動或溫柔的關懷,讓愛的感覺如影隨形的在生活中重現;讓彼此重新將時光倒流,回到當初相識的那一刻!



「3」個愛的暗示:

牽對方的手、摟對方的腰、親對方的臉頰、送花給對方、為彼此約定三個愛的暗示找回愛的溫度。許多夫妻早上岀門一定給對方一個溫暖的擁抱彼此打氣;吃中飯時間會發簡訊或是在MSN上問候彼此,表達自己的情意和關懷,讓對方知道:我雖然忙,但我仍然在乎你。這種以「舉手之勞」的方式維持忙碌生活中的關心與體諒很能延長幸福感的保存期限。





「3」件共同喜歡做的事:

你們兩個人之間的話題永遠只是停留在子女功課、柴米油鹽上嗎?一起下棋、一起爬山、一起散歩、一起跳舞、一起看電影…找三件事情讓兩個人可以一起分享,可以讓兩人相處及溝通的時間和品質更好。美國有一對百歲夫妻,結髮82年。他們表示80多年來,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牽彼此的手坐著聊天。另一對結髮50年的夫妻,則表示他們做喜歡做的事,就是在忙碌的一天後,兩人一起洗澡聊天,之後吃宵夜喝個小酒,結束一天的辛勞。



「2」人甜蜜世界:

日前報上報導,台中一對結婚三十年的夫妻,先生中風在郵局前賣彩劵,而太太每天一早岀門沿街掃地。每天中午,太太會坐在郵局的階梯上和先生一起吃飯,兩人你一口,我一口,合吃一碗麵線。他們說:「夫妻倆能天天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三十年夫妻的深情,就在這簡單的動作和對話中表露無遺。這種由兩個人建立起的甜蜜世界很值得大家學習。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透過愛的暗示和共同喜歡做的事,這種單純的幸福,特別能阻擋俗事造成的紛擾。



「1」個共同的目標:

結婚以後生活是兩個人的事,如果兩個人共同為了一件事而一起努力、一起奮鬥,攜手同行會特別讓人羨慕。為了買新家而一起努力、一起環遊世界、一起開家小店、一起學習才藝…等你們兩個人有沒有共同的目標呢?美滿的婚姻是共同理想的追尋,既然選擇步入婚姻,則應當學會包容及欣賞對方的目標。兩人攜手共行,一起實現夢想,那將會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婚姻。



「小溝通」可以促成「大幸福」。美滿的婚姻並不困難,夫妻雙方若能把握上述「3321幸福錦囊」的原則,相信婚姻中「甜蜜蜜」的幸福感受,將會永遠存在兩人之間。







From:黃烈火基金會